星期日在星巴克,旁著兩個人在聊天,二人年紀大約35~40歲,
其中女生想要辭去工作去讀大約半年的語言學校,男生在跟她討論分析,到底有什麼利弊得失。

聽他們的談話內容,兩個人應該是在軟體公司當工程師,
女生說希望讀完語言學校回來後,進外商,可以拿五萬以上的薪水。
男生分析說讀完語言學校回來有加分嗎?還是扣分?
還是在專業上加強,反而比較是加分?

在台灣,好像沒有人會鼓勵大家出去遊學或打工旅遊等等。
聽到身邊的人曾經遊學半年、一年,或是去打工旅遊,
說實在,我也是覺得沒什麼用,很廢,
出國遊學、旅遊打工,英文可能回來的當下會好一點,但過了半年我看也差不多。
如果寫在履歷上應該是扣分而不是加分吧!
我是老闆,一定會覺得這個員工一定不會拼死工作,動不動就會請假出去玩,追求所謂的「生活」

不像國外,非常鼓勵人們去「壯遊」,壯遊這個名詞是源自杜甫自傳性的「壯遊詩」
「東下姑蘇台,已具浮海航。到今有遺恨,不得窮扶桑……」敘述著杜甫差一點遊到日本去~
唐代是壯遊的年代,像唐三藏到西天打怪高僧玄奘到天竺(印度)取經,就是古今中外最知名的壯遊之一~

國外非常流行Grand Tour,在學校畢業前or學校畢業後的空檔年「Gap Year」,出國壯遊,
以深入了解了個世界。有名的就是英國的兩位王子,都曾經到第三世界的國家長住。
我們的家長,要是小孩想出去第三世界住一年,一定會覺得好好讀書比較實在。

在嚴長壽的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裡面也提到台灣的學生與社會脫節,
一直躲在學校裡讀書,而不是像國外的學生會在畢業前先工作,學習經驗。

最後,在星巴克的男生跟女生說,他去面試公司問他,除了專業你最想學的是什麼,他說是要把英文學好,
公司說,英文學好很好,我們會覺得你很認真,但是在本公司完全沒用,我們公司要的是台語要很好!
我忍不住大笑出來,根本忘了我是在偷聽他們講話~~~

最近在聽「1976 - 1976這個星球」這張專輯,整張一遍,我騎著機車卻往往是一直重覆聽其中一首歌,
現在看看,才發現這首歌叫「壯遊前夕」

1976 - 壯遊前夕
作詞:1976 / 作曲:1976      
     
 天空異常的藍 我沒有看見 沒有看見雲和彩虹
 街上的人們似乎非常滿意 非常滿意 即使沒有彩虹
 
 會是美好的一天  怎麼沒有想法  會是美好的一天  怎麼沒有想法
 
 天空異常的藍 我沒有看見 沒有看見雲和彩虹
 街上的人們似乎非常滿意 非常滿意 即使沒有彩虹
 
 季節轉變的時候  我會背上 空白行囊
 遺忘的童話 是我的嚮導 等他們美夢中醒來
 我已跨越 一整個沙漠 在廣搇 草原上睡著
 然後夢見思念的妳
 
 在夢中翻開了日記 妳大笑為寫給妳的詩
 在夢中牽著妳的手 在夢中翻開了日記
 妳大笑為寫給妳的詩 在夢中牽著妳的手
 說著旅行的故事
 
 季節轉變的時候 我會背上 空白行囊
 遺忘的童話 是我的嚮導 等他們美夢中醒來
 我已跨越 一整個沙漠 在廣搇 草原上睡著
 然後夢見思念的妳
 
 在夢中翻開了日記 妳大笑為寫給妳的詩
 在夢中牽著妳的手 在夢中翻開了日記
 妳大笑為寫給妳的詩 在夢中牽著妳的手
 說著旅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