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寫到的function team和Project team,
這邊來說一下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我是在學PMP的課程中學到的,後來才知道管院的組織行為有教到

450px-Maslow's_Hierarchy_of_Needs.svg.png
Abraham Maslow - Need-hierarchy theory,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1.生理需求
2.安全需求
3.社交需求
4.尊重需求
5.自我實現需求

一般人的最低需求就是生理需求,一層一層往上達到自我實現需求,
加薪其實是興奮劑、是毒品,給員工加薪只是滿足了生理需求,加到一定的薪水就無法再達到更多的效果。
若公司無法提供安全、社交、尊重、到自我實現需求,那還是無法滿足員工的需求。

這邊舉一下wiki下自我實現需求的說明:
為了使工作有意義,強調自我實現的管理者,會在設計工作時考慮運用適應複雜情況的策略,會給身懷絕技的人委派特別任務以施展才華,或者在設計工作程序和制定執行計劃時為員工群體留有餘地。

管理階層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有給員工提供了自我實現需求?
若讓Project Team統包所有的業務,包含生存管、報價、文書等等,這有達到多數研發人員的需求嗎?
當然也會有人希望能學到多種領域的東西,但只要稍加調查一下,我想答案很明顯了。

更多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可以參考這邊: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