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mage.jpg

朱阿宅推薦的TED演講,Dan Pink談令人驚訝的動機科學
我覺得,就如同馬克斯的需求層次理論,
這個TED演講很明確的說明了,「給與金錢的激勵,反而對總體績效會帶來負面的效果!
建議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個TED的演講。

裡面提到了The Candle Problem,這在中文wiki查不到,但英文wiki有,
這個行為學的實驗是提到:
我把你帶到一個房間,給你一根蠟燭、一些圖釘和一些火柴,然後對你說:「你的任務是讓蠟燭附到牆上,且蠟不能滴到桌上」
解決的方法是利用放圖釘的盒子,將蠟燭放上去。

下面又分了兩種情形,給與激勵,
1.原始的擺設,給與金錢的激勵,但受激勵組卻比一般組慢了3.5分鐘。對,是反而變慢了!
2.將圖釘放在盒子外,給與金錢的激勵,這時受激勵組就比其它組快了。

為什麼呢?金錢的激勵會變人的思考頓化,而簡單的事情是可以做的更好沒錯。

這個實驗類推到產業,需要專業技術、思考、創新的工作,給予金錢的激勵是會帶來反效果的,
演講中也提到了google,是給予員工20%的自由時間,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

重覆性高的,問題簡單的產業,我相信激勵效果一定是有的。

但我個人想再加註個意見,激勵就是plus,如果連基本的水準都沒達到,那根本不用看激勵。


.延伸思考:貴公司是哪種產業性質,金錢的激勵能達到大家以為的效果嗎?(試舉google與wiki的例子,跟身邊的同事、主管討論看看)

.補充:朱阿宅也寫了篇文章,他所想到的激勵倒是我沒想到的^^" 新一代的管理人,真的應該重新思考一下員工們想要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